·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人民政府“双清零”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7 字号:[ ]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市属重点企业:

现将修订后的《兰州市人民政府“双清零”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

 

兰州市人民政府“双清零”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府系统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立“事不竟我有责任”的理念,运用“不在客观上找理由,要在主观上找原因”的方法,形成“把自己摆进去,在工作上开展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针对全市抓落实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坚持“管理清零”和“流程清零”(以下简称“双清零”)的制度安排,有效改进管理、优化流程,更好推动精准施策、过程管控和责任落实,规范干部抓落实的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全市政府系统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干部队伍的执政本领,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双清零”管理制度是针对市政府系统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由责任单位主动自责自省、自我究过,分析工作推进不畅、落实不力的根本性、深层次原因,从管理上、流程上制定可行的纠正措施,既保证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又能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逐步实现从事后问题管理向事前预防管理转变的一项管理制度。

第三条  “管理清零”就是要从工作落实出现的典型问题中查找管理方面的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工作效能和效率的一项管理制度。包括“过程清楚、责任明确、自省纠错、措施落实、完善规章”五条具体要求。其目的在于解决工作过程中各方责任落实的问题,防止积小错为大错的结果发生。管理清零报告应主题突出、逻辑严谨、条理清晰、层次鲜明、言简意赅,力戒空话套话、推诿责任、措施不实。主要内容有:

(一)过程清楚:查明并简要描述问题发生和发展的全过程,包括时间、地点和承担工作事项的单位,通过逐次解剖麻雀,从中找出管理薄弱环节或漏洞。

(二)责任明确:认真分析工作推进的过程,按照责任到人的原则,围绕查找出的薄弱环节或漏洞,根据实际工作承担的职责,清晰界定造成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清责任的主次和大小。

(三)自省纠错: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对待、自查自省,查摆主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反省思想上的不足,认真汲取教训,提出具体纠正措施,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和目标实现。

(四)措施落实: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或漏洞,制定并落实具体的纠正和预防措施,保证问题有效解决,工作顺利推进。

(五)完善规章:对于问题发生的根源性和普遍性原因,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从制度层面总结固化形成科学管用的办法规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第四条  “流程清零”是指针对影响项目建设或办事效率的僵化流程进行清零的一项管理制度,检查流程制定是否科学合理,制度建设是否有缺陷。包括“定位准确、原因清楚、措施有效、流程再造、举一反三”五条具体要求。其目的在于运用统筹方法,科学合理设计办事流程、精心规划办事路径,既排出时间表,又制定路线图,推动政策制度变革,构建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提高办事效率。流程清零报告应主题突出、条理清晰、言简意赅、举一反三,力戒空话套话、措施不实、流程不清、路径不明。主要内容有:

(一)定位准确:牵头单位要从既定的办事流程入手,仔细分析、精准定位,查找因流程造成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不力的环节和内容,包括问题发生的单位、相关人员、具体堵点及其影响等方面。

(二)原因清楚:理清和找准问题发生的演进过程和根本原因。

(三)措施有效:针对问题发生的原因,拿出有效的实招,以管用的纠正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标得以实现。

(四)流程再造:总结经验教训,将有效的措施科学固化,有针对性地对原有工作流程等进行优化再造,达到流程简明实用、质效提升的目的。

(五)举一反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排查梳理本区县、本部门、本单位可能存在的类似不合适宜、不利于推进工作的程序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解决,提前预防到位。

第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实施“双清零”工作:

(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落实不力的典型问题;

(二)省列、市列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典型问题;

(三)国家、省上督查、考核、检查、评比排名靠后的事项;

(四)省、市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缓慢的事项;

(五)其他具有典型教育启示意义的问题事项。

根据以上问题产生的不同原因,分别启动“双清零”工作。明显有责任不到位的,启动“管理清零”;无明显责任不到位的情形、但工作不到位的,启动“流程清零”。

第六条  “双清零”工作按照“业务工作谁主管、清零工作谁负责”的原则,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负责组织实施,对工作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管副市长原则上应在一周之内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双清零”工作报告,确认完成“清零”工作后,分管副市长向市长报告专题会议情况(模板附后),责任部门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清零”确认报告(模板附后)。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及时自觉主动开展“双清零”工作,逐项落实“双五条”要求,完成管理清零报告、流程清零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年中、年末定期听取各分管副市长“双清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第七条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实施“双清零”工作作为增强干部本领的工具,结合本区域、本系统、本行业实际,研究制定贯彻本制度的具体办法,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制度明白人”,敢于动真碰硬、整治顽疾,每季度向市政府书面报告执行落实“双清零”管理制度情况,确保本制度规定有效落到实处。

第八条  市政府办公室要及时对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双清零”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双清零”工作有效施行。对敷衍应付的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督查问责办法(试行)》进行问责,确保“双清零”管理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推动全市政府系统各项工作精准高效落实。

第九条  市政府办公室要认真梳理“双清零”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每年年底将当年“双清零”报告予以汇编,并形成“双清零”报告集和视频集,作为干部培训教材使用。

第十条  对“双清零”工作中发现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按有关规定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予以处理。

第十一条  本制度由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关于×××××工作“管理清零”的报告(模板)

 

市政府:

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双清零”管理制度》规定,现将×××××工作“管理清零”报告如下:

一、“过程清楚”方面

此部分应简要概述承担的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包括工作任务起始时间、完成时间、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薄弱环节和漏洞。

二、“责任明确”方面

此部分应认真分析工作推进的全过程,按照责任到人的原则,围绕查找出的薄弱环节或漏洞,根据实际工作承担的职责,清晰界定造成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清责任的主次和大小。

三、“自省自纠”方面

此部分应认真反省工作中的不足,重点要把自己摆进去,在工作上开展自我批评,在主观方面找原因,不在客观上找理由,并提出应改正之处,纠正工作中所犯之错,认真汲取教训,提出具体纠正措施,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和目标实现。此部分应态度端正、认识到位,提出的补救措施务实管用。

四、“措施落实”方面

此部分应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或漏洞,制定并落实具体的纠正和预防措施,保证问题有效解决,工作顺利推进。

五、“完善规章”方面

此部分应对于问题发生的根源性和普通性原因,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进行全面总结,从制度层面总结固化,形成科学管用的办法规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防止积小错为大错。

(以上各环节必要时应在提交文字报告的同时,附上影像资料)

 

 

                ×××局(委、办)

              年 月 日

 

关于×××××工作“流程清零”的报告(模板)

 

市政府:

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双清零”管理制度》规定,现将×××××工作“流程清零”报告如下:

一、“定位准确”方面

牵头单位要从原定办事流程入手,仔细分析、精准定位,检查流程设计是否科学合理,精准查找因流程设计不科学、不合理造成推进不力的主要环节,包括问题发生的单位、相关人员、具体堵点及其影响等方面。

二、“原因清楚”方面

此部分应透过现象,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

三、“措施有效”方面

此部分应针对问题发生的原因,拿出实招,以管用的纠正措施,保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标得以实现。

四、“流程再造”方面

此部分应总结经验教训,将管用的措施科学固化,对原有工作流程(包括时间表、路线图)等进行有针对性地优化再造、重新设计,达到流程简明实用、路径清晰可行、工作质效提升的目的。

五、“举一反三”方面

此部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排查梳理本区县、本部门、本单位可能存在类似的不合适宜、不利于推进工作的流程性、程序性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做到提前预防到位,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以上各环节必要时应在提交文字报告的同时,附上影像资料)

 

 

                        ×××局(委、办)

                       年 月 日

 

关于召开“双清零”专题会议情况的报告(模板)

(分管副市长召开会议后上报)

 

市长:

 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双清零”管理制度》规定,×月×日,我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部门单位关于×××××工作“管理清零”(或“流程清零”)的报告。

会上,××部门单位按照“过程清楚、责任明确、自省纠错、措施落实、完善规章”(或“定位准确、原因清楚、措施有效、流程再造、举一反三”)五条具体要求作了报告,我对报告进行了审议。现呈您审阅。   

 

 

                                            副市长:×××

                          ××年××月××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