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州市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4 字号:[ ]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

 

 

《兰州市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1日

 

 

 

兰州市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全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建筑业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着力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力争通过3年时间,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业的规模总量、质量效益、发展潜能和品牌价值,促进我市建筑业创新、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我市建筑领域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基本建成合理有序、良性发展的建筑业市场环境;建筑业供给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建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履约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队伍;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工程总承包、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建筑业新模式、新技术和新理念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建筑市场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全面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管理。

 

 

——到2019年,培育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1家;到2020年,力争达到7-8家。

 

 

——到2019年,培育百亿产值施工龙头企业1家;到2020年,力争达到2-3家。

 

 

——到2020年,完成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40万平方米。

 

 

——到2019年,城镇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到2020年,力争达到60%以上。

 

 

——建筑业总产值力争逐年递增7%左右,增加值力争逐年递增5%左右,建筑业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地位巩固。

 

 

三、重点工作

 

 

(一)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

 

 

1.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前置要件,只需作出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承诺。将安全质量监督备案和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实现“交一次资料、看一次现场”;适时下放招投标管理、施工许可等权限。压缩企业办理时间,全面推行建筑企业资质全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监理企业资质预审5个工作日完成,初审10个工作日完成。进一步压缩建设工程审批手续办理时限,由目前平均200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加大与省级建筑市场监管平台的衔接,业务数据及时上传至省级平台,加快实现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管理。(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2.完善招标投标制度。积极推进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投标网上监管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建设。落实省住建厅综合最优价中标的招投标激励机制,严格执行甘肃省非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机制。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和项目全过程咨询招投标制度在我市的落实,完善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咨询服务公开招标制度。规范管理投标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最高不得超过80万元,投标保证金可采用银行保函、工程担保机构担保等方式代替现金。(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3.稳步推行工程总承包。推动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和装配式建筑项目要率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进行试点工程建设,鼓励和支持房地产开发单位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除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工程总承包范围内且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外,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直接发包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其他专业业务。2019年起,政府投资项目逐步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积累工程总承包管理经验,为全面推广奠定基础。鼓励我市大型施工总承包企业或设计企业转型为工程总承包企业,实现从承接单一业务向承接综合业务转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二)优化建筑市场环境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加强招投标活动监督,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虚假招标、明招暗定和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建设单位在发包环节的首要责任,严厉打击出借资质、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加强施工企业动态监管,实时掌握其运营情况,坚决杜绝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频繁更换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5.规范工程价款结算。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建设单位要按合同约定的计量周期或工程进度结算并支付工程款,不得将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竣工结算的依据。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前,未办清工程竣工结算的,不得申请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三)提升工程建设水平

 

 

6.加强安全质量监管。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工程质量责任,实行“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加强建筑原材料进场检验制度的落实,严禁不合格建材、劣质产品进入施工现场,使用在工程中。对生产、使用假冒伪劣建筑材料、产品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追查到底。加快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推行安全质量在线监管。严把复工验收关、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关、特殊时期和重点时段专项整治关、机械设备监管关等关口;以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轨道交通等为重点,加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监督管理。加强文明施工监管,督促施工现场落实各项防尘治污措施。(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7.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或主导的文化、教育、办公、卫生、体育等公共建筑,以及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综合管廊等项目应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原则上应采用装配式建筑。以兰州新区、西固区、榆中县为重点,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兰州新区主要建设钢结构和“三板”体系生产基地,榆中县建设装配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基地、钢结构生产基地及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西固河口园区建设装配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和“三板”体系生产基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用地,符合土地利用和城乡规划的,在土地利用和供应计划中重点保证装配式建筑项目土地供应。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工业项目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增加容积率的,按照规定不收取土地增容价款。对投资建设装配式产业基地的企业,按照国家税收政策落实税收优惠。对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项目,优先推荐参与“鲁班奖”“飞天奖”“ 白塔奖”等各类建设工程优质奖项的评选。(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8.推广创新技术应用。鼓励建筑业企业科技创新,围绕“建筑业10项新技术”,推广先进施工工艺工法。制定我市BIM技术应用相关政策措施,编制技术应用系列标准。开展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建设,在政府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绿色建筑项目中,率先应用BIM技术进行工程建设。到2020年市内甲级设计院BIM出图率不低于30%,乙级设计院BIM出图率不低于15%,其中大型公共建筑BIM出图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五)健全完善诚信体系

 

 

9.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市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快制定完善全市建筑市场诚信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发布制度。建立企业信用与招投标挂钩制度,加快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建立完善综合最优价中标的招投标激励机制,增加质量、安全、科技创新、诚信评价在评标中的权重,实现优质优价。(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

 

 

10.保障工人合法权益。督促企业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按照谁用工谁负责和总承包负总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劳务工人实名制管理,避免恶意欠薪、恶意讨薪事件发件。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结合甘肃省建筑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加大对全市建设项目建筑工人的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的采集与录入,逐步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覆盖。(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

 

 

(六)培育扶持企业发展

 

 

11.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一批资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力争7-8家企业晋升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合并重组、强强联合,由单一专业资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鼓励有实力的外地建筑业企业在本市设立分公司。(责任单位: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区管委会、市住建局)

 

 

 12.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行业协会结合行业特点规范开展评优、评奖工作,提升社会公信力。依托行业协会的人才和智力基础,研究制定建筑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引领建筑业企业可持续发展。(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住建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落实本方案的具体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市住建局要加强工作调度、协调和督促,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

 

 

(二)加强政策扶持。各区县和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建筑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细化落实措施,规范管理程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我市建筑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博览会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广泛凝聚民意,鼓励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建筑业改革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