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相聚“云端”共话友好合作
——我市举办与吉扎克市发展友好城市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31 字号:[ ]


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市与中亚国家城市间友好交流合作,3月29日下午,我市与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吉扎克州和吉扎克市共同举办视频会议,研商兰州市与吉扎克市结好事宜,并就两市在经贸、农业、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议由市政府外事办主任杨林春主持。

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白喜林、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经贸参赞、吉扎克州投资和外贸局第一副局长、吉扎克市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商务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分管领导参会。

吉扎克市是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吉扎克州首府,人口约12万,是吉扎克州铁路枢纽。该市有轧棉、榨油、纺织、奶制品、饲科、蓄电池、塑料管厂及建筑材料联合企业。

白喜林副市长介绍了兰州市“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建设以及对外开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2022年是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在这特殊重要的时间节点,兰州和吉扎克市缔结友城关系,是两国传承友好、共创未来的具体体现。兰州和吉扎克市都是铁路枢纽城市,“中吉乌”公铁联运新通道的常态化运行,开辟了新型国际贸易途径,“中吉乌”班列拉近了兰州与吉扎克市的距离,为促进两市外贸增长带来更多商机,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为两市人民带来福祉。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经贸参赞努尔金·马玛扎诺夫先生表示,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餐叙活动中,两国国家领导人就两国跨地区合作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这次视频会议能够推动两市的交流合作,促进双方经贸往来。

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投资和外贸局第一副局长哈姆拉库洛夫·贾姆希德先生介绍了吉扎克州农业、旅游、信息技术领域的潜力、自然资源优势以及自由经济区及优惠政策,并表示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吉扎克市副市长乌穆尔扎科夫·贝克佐德先生介绍了吉扎克市基本情况,表达了与兰州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愿望。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陈小霞介绍了“中吉乌”班列和中乌海外仓建设情况。

与会代表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深入充分交流,建立了联系机制,并就开展进一步合作、签署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尽快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合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与23个国家建立了36对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的12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与中亚五国建立友好城市2个: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市、吉尔吉斯坦奥什市。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