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兰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若干措施(第8号)》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3 字号:[ ]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有关单位,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市属各重点企业:

     《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8号)》已经2022年6月23日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兰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8日 

 

                                                                                                                                                          



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第8号)

 

    为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以下措施:

    1.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国有企事业单位阶段性减免租金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零售、餐饮、住宿企业金融扶持力度,放宽贷款条件限制。落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引导鼓励非联营商贸企业、大型商场等骨干企业采用灵活的阶段性铺面减免政策,进一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

    2.扩大绿色家电消费。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惠民工程”,鼓励大型商场、电商平台等企业以打折、补贴等方式开展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和电子消费产品促销活动。引导苏宁、国美等限上重点家电企业与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合作,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废旧家电回收进社区、进小区、进农村活动,搭建废旧家电回收平台。发放绿色家电消费券600万元,对消费者购买绿色家电产品的,给予最高1000元的消费补贴。

    3.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全面落实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购置车辆时优先选择新能源车型。2022年6月至12月,对30万元以下、2.0及以下排量、9座以下乘用车(含新能源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发放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对活动期间居民个人,在兰州市注册登记的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乘用车新车的,给予每辆最高3000元补贴。支持举办各类大型汽车展会,鼓励汽车销售企业、保险公司配套制定打折让利等优惠措施。

    4.促进成品油消费。支持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中石化甘肃兰州石油分公司等企业开展成品油促销活动,对一次性充值达到一定额度的,赠送加油券和非油商品消费券,用于抵扣加油费用和在连锁便利店、APP消费费用。整合中石油中油好客E站、中石化易捷等连锁便利店以及易捷加油APP等资源,强化与全市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的合作,搭建特色“甘味”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5.支持商贸企业开展促销宣传。允许有条件的大型商贸企业,在不影响人员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落实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利用门前硬化广场,规范、有序开展促销宣传。鼓励特色街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适当延长夏秋季节营业时间,组织开展“夜逛夜吃夜购”等促消费活动。持续提升兰州老街、正宁路夜市、张掖路步行街等特色街区服务质量,着力营造安全和谐消费环境。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卖场、特色街区周边设置临时停车位,为消费者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6.拉动特色餐饮业消费。鼓励在特色街区举办“吃在金城·美味兰州”“欢乐嘉年华”“美食文化节”等特色餐饮展会。支持餐饮协会、餐饮企业开展餐饮促销活动。允许具备条件的餐饮企业开展外摆和户外展示展销活动。在主要餐饮聚集区,设置夜间临时停车位,满足餐饮消费需求。鼓励支持乡村旅游消费发展,依托农家乐、渔家乐、田园综合体等生态观光农业设施,推出集文化展示、果蔬采摘、生态观光、特色餐饮等为一体,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游”精品线路,拉动地域特色消费。

    7.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消费。积极推进兰州国家文化旅游、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发放文旅消费券,引导消费者在全市限上住宿、餐饮、酒店和文旅场所消费。鼓励旅游景区减免首道门票,支持各类文艺演出企业推出特色演艺节目,开展文创和非遗产品促销活动。鼓励引导体育、健康、医美、宠物、数字等新兴消费业态相关企业举办大型博览会、展示展销等促消费活动,引领时尚消费潮流,推动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发展。

    8.支持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深化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支持重点“甘味”农产品销售企业在对口帮扶的天津、山东等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做足用好“甘味”“兰州百合”“隽永丰登”“榆味无穷”和“名藩皋兰·梨响天下”等区域公共品牌。组织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参加“应时优质甘味农产品大品尝”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活动,拓展“甘味”农产品销售渠道。支持特色农产品企业“走出去”参加“进博会”“消博会”“中食展”“东盟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对参展企业布展费用给予补贴。 

    9.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用好国家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2022年度稳外贸稳外资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兰州海关十四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作用,支持1210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加大国外优质商品进口,促进中高端消费回流。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O2O线下体验店,对符合省级支持标准的,给予建设费用补贴。

    10.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持续推进核心商圈升级改造、15分钟精致生活圈建设、商业步行街提档升级、中高端消费品牌集聚等重点工作,健全消费服务体系,完善消费配套设施,促进消费业态丰富,进一步提高兰州市对省内及西北地区城市的消费辐射能力,努力将兰州市打造成为立足甘肃、集聚周边、辐射西北的中高端消费和品牌消费高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