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 歌曲《永恒使者》首发
发布日期:2022-12-12 字号:[ ]


今年是中国-新西兰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

路易·艾黎1897年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从1927年来到上海,到1987年在北京去世,他把人生的三分之二献给了中国。他在湖北洪湖发起工合运动,为中国抗战提供经济后援;他在甘肃山丹设立“培黎学校”,把职业教育的理念融入到为新中国培养人才的教育实践中;他终身未婚,却收养了许多贫苦百姓和革命者的后代,全心全力将他们抚养成人,培育成才;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宣传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向新西兰和整个世界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他一生节俭,却把毕生收藏的珍贵文物和图书捐献出来,逝世后连同骨灰都播撒在他曾经奋斗过的甘肃山丹等地;他参与创建的新中友协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中新建交发挥了重要作用。

路易·艾黎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深受中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他被邓小平同志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战友、老朋友和老同志”,2009年当选中国“十大国际友人”之一。习近平主席评价艾黎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

促进中新友好合作,时代呼唤更多的“路易·艾黎”。在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和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之际,在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和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支持和帮助下,旅新音乐人赵剑飞创作了中文歌曲《永恒使者》,中国青年演员、歌手张新成担任首唱。期待这首歌曲能帮助听众们认识路易·艾黎传奇的一生和他伟大的精神,期待中新各界人士继承发扬艾黎精神,做新时代中新友谊的使者,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