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1-01-05 字号:[ ]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介绍2021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王毅表示,2021年确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继续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基础上,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我们将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引导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更好对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我们将持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同主要大国关系稳定发展,厚植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友谊,持续深化国际和地区合作。

我们将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各国分享更多中国红利。

我们将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际,继续践行多边主义理念,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我们将积极增进各国相互理解,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推动不同国家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

我们将继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