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7 字号:[ ]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各有关单位,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市属各重点企业: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面做好我市2020年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实现“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的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筹安排,保障春运运力供给

(一)统筹运力资源。2020年春运较早,预计节前客流较为集中。交通运输部门要结合今年春运形势,认真监测分析客流变化,合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加强灵活调度指挥,确保乘客走得了、走得好。各客运企业要最大限度增加重点方向、重点时段、重点线路的运力供给,根据客流高峰及时通过增开包车或加班车等方式加强运力调配。要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完善夜间长线公路客车管理,及时增加班车密度。要注意加强农村客运运力保障,组织好农村、山区和边远地区旅客运输,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同时加强运力储备,做好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

(二)优化运输衔接。市政府铁建办等部门要加强与铁路、民航等单位的协调联络,交通运输部门和各客运企业要做好各运输方式间的客流信息共享,综合调度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出租汽车运力与铁路、民航、长途班线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信息对接,重点保障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旅客集散地的旅客疏运,特殊情况下适当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做好城市短途接驳,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三)保障物资供应。发改、工信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保障与春运有关的能源供应及相关物资的储备供应。交通运输部门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优化运输组织,挖掘运输潜力,统筹做好煤炭、成品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证节日生产生活需要和市场价格稳定。

二、从严监管,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一)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全力确保春运安全。

(二)细化隐患排查。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市公安部门要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清理整治,做好反恐防暴各项准备,确保春运期间的公共安全。应急部门要会同各区县,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地,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消防设施的完好及消防通道的畅通。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安全使用和油库、加油站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各区县、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要对火车站、汽车站、农村客运、重点桥隧、轨道交通等关键节点,以及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消除事故苗头。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投入运营,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

(三)强化安全监督。公安、交通运输、各运输企业要全面抓好投入春运设备的检查检测和维修养护,加强运输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坚决杜绝“三品”(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和毒害品)进站。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三级及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24小时动态监控。要加强对驾驶员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健全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资质信息交换机制,排查“黑企业”“黑客车”,特别要加大对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的监管力度,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依法打击酒驾醉驾、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行为。各区县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乡镇交通管理工作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乡镇交通安全员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完善预防机制。交通运输部门要完善与公安、应急、气象等部门常态化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气象和出行信息,引导旅客有序流动。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调配运力,及时疏散滞留旅客,并做好解释说明、维护秩序等工作,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三、提升质量,打造“春运服务”品牌

(一)丰富售票方式。各运输企业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要加强联网售票服务,增加客票代售点、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方便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的旅客出行。各汽车站要健全和完善车票预售机制,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条件,及时发布班次增减、客票余额、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

(二)提升便民服务。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人社部门、工会组织要重点协助做好节后务工人员出行,引导错峰出行,协助用人单位开展购票、包车等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返乡服务。各级团组织要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车站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扩大社会参与,拓展志愿者服务能力,丰富春运内涵,进一步推进服务岗位提供、志愿者招募、专业培训、工作生活保障等业务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维护合法权益。发改、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部门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加强12328、12345热线电话运行管理,提高电话接通率和服务质量,及时受理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各种非法活动。

(四)落实优待政策。各运输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残疾人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严格执行购票乘车等各项优待政策。

四、加强宣传,营造温馨春运氛围

(一)加强宣传引导。网信、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加大春运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发掘春运故事,制作春运文化精品,进一步丰富春运科技内涵、文化内涵、时代内涵。

(二)推进诚信建设。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宣传活动,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或有关责任人建立失信记录,及时上报省春运办汇总后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开展信用惩戒,倡导广大旅客文明诚信出行。

(三)关爱一线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增强春运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春运结束后,各运输企业通过调休、补休的方式,保障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五、提高认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为统筹做好全市2020年春运工作,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兰州市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统筹协调和研究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委,负责全市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各区县要建立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统筹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春运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保障春运所需的人力、物资和经费,有力有序有效完成春运任务。

春运结束后,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春运工作总结于2月24日前报送市春运办(电话4808043,邮箱:lzjtwkyc@163.com)。

附件:兰州市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兰州市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韩显明  副市长

常务副组长:宋  柯  副市长

副  组  长:俞周元  市政府副秘书长

宋锦荣  市交通委主任

姜晓东  市应急局局长

张建梅  市工信局副局长

傅连宏  市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邓小雁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魏孔毅  市发改委副主任

林蔚峰  市人社局副局长

罗宏才  市交通委副主任

李建奎  市应急局副局长

秦万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贾冬梅  市总工会副主席

吴学玲  团市委副书记

吴  红  市气象局副局长

李  季  市政府铁建办副主任

韩晓亮  市公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张建彪  市道路水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王胜太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梁国庆  兰州公交集团董事长

冯世川  兰州轨道公司总经理

陆元明  兰州客运中心董事长

何继祖  兰州城乡公交公司董事长

刘幼平  兰州交运集团董事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委,负责全市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由罗宏才同志兼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