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一衣带水 岁久路长 ——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缔结友好省县37年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29 字号:[ ]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自1982年8月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正式缔结友好省县以来,已牵手走过整整37年。

  在兰州,有秋田会馆,也有秋田友谊亭;在秋田县,也有甘肃友谊亭……

  37年来,它们无声却有情,成为甘肃省与秋田县友好交往、友谊淳厚的深刻见证。

  37年来,甘肃省与秋田县友好关系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中日两国地方政府交流的典范。

牵 手

  地处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甘肃,历史上就是我国对外交往合作的重镇。

  千百年前,脚夫驼队穿越戈壁沙漠,走出了一条“横贯欧亚非”的古丝绸之路,书写了我省对外交往史上的辉煌。

  与首都北京几乎同纬度的日本秋田县,南、北、东三面环山,盛产杉树,四季风光各有特色,充满了神秘美感。

  虽然相隔万里,但是阻挡不了两地“牵手”。

  从1978年10月开始, 经过3年多相互访问、友好交往和了解。1982年8月,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秋田县成为甘肃省与国外缔结的第一个友好城市,开启了省县之间的友好往来。 

  秋田县的秋田市,则是兰州市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

  1982年8月,甘肃省与秋田县正式缔结友好关系时,兰州市与秋田市同时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

  现如今,两市互学互鉴,积厚成势,两市人民情谊深厚,两市关系友好稳健,并建立起了青少年互访、研修生派遣和相互参加对方城市重大节会、庆典等一系列交流合作的固定模式和良好机制。

携 手

  生态保护、人才培养、医疗卫生、电视交流、文物考古、高等教育……37年来,甘肃省与秋田县“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友谊之路,结下了累累硕果。

  高层互访和人员往来——友城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高层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参与。甘肃省与秋田县缔结友好省县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友好交往频繁,推动了两省县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截至目前,秋田县已接收我省有关环境、农业、医疗、考古等专业技术研修生、国际交流员150多名;我省接收来自秋田县的考古、艺术等专业研修员30余人。

  生态保护和林业合作——两省县合作开展的兰州市南北两山中日友好造林项目于2016年竣工,累计造林290公顷;天水市黄土高原中日友好造林项目已完成二期23公顷造林任务;秦安县和敦煌的中日友好绿化造林项目也如期完成。

  文化教育和文物保护——两省县的教育合作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兰州大学、西北师大与秋田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37年来,双方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了文物展,联合进行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定期举办电视交流周,并合作拍摄了电视纪录片。我省大型歌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在秋田巡回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

  一衣带水,岁久路长。

  今年8月27日至9月1日,应省政府外事办邀请,日本秋田县林业育成协会会长、秋田县议会前议员武田英文等6位资深民间友好人士和政府代表访问甘肃,并参加“一会一节”闭幕式。

  8月28日下午,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秋田友城工作研讨会上,回顾总结了甘肃省与秋田县缔结友好省县37年来的不凡历程,双方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两省县友好合作备忘录》。

  ——面向2022年友好关系缔结四十周年,双方确认今后将继续积极推进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和互派技术研修员项目,使友好交流合作事业不断充实发展。

  ——双方将继续加大对民间团体交流的支持。

  ……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乘着《关于进一步发展两省县友好合作备忘录》签订的东风,甘肃秋田两省县将通过更加务实、更有意义的合作与活动,把友谊之花浇灌得更加娇艳、把友谊之树栽培得郁郁葱葱。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