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2018“海外红烛故乡行”甘肃之旅一行
来我市教育交流
发布日期:2018-09-07 字号:[ ]


9月7日,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缅甸等七个国家的华人学校校长、主管15人组成的“海外红烛故乡行”甘肃之旅访问团前往兰州市第七十八中学(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访问交流。他们当中,教学经验最少者有11年,最多者达到48年。

在一天的访问交流活动中,通过学校校长介绍,访问团一行对我市公立中小学办学理念、学校课程设置有了了解。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访问团一行走进课堂,现场观摩了中小学生语文、英语和音乐课等授课情况,及学校足球、无线电测像、经典诵读、书法和剪纸等社团活动。感受到远道而来的客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和对同学们作品的赞赏,书法和剪纸社团的学生们纷纷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来访校长和主管作为留念。来自西班牙马德里中文学校北区校区校长元爱光女士激动地说:“这不仅仅是同学们给我们的留念,这幅画作也架起了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的桥梁。我要把这幅作品带回去,挂在教室的墙上,请西班牙中文学校的学生们欣赏。”在学生大课间活动中,访问团一行观摩了学生广播操、敦煌拳等课间锻炼身体活动。

在早上的参观活动中,适逢科小举行2019级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开笔礼仪式让一年级新生领略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庄重的仪式让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写字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访问团的客人们应邀纷纷参与到朱砂点痣活动,与孩子一起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随后,访问团一行参观了学校教学楼内的崇孝立身走廊,感悟博大精深的孝文化。

下午,参观观摩活动结束后,访问团一行与科中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在教学方法、课堂授课组织方式、英语课程安排方式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双方代表纷纷发言,氛围活跃,加深了双方在中小学教育方面的相互了解。通过访问团代表的交流发言,让大家了解了海外华文教师为华文教育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双方表达了今后进一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开展友好交流活动,促进教师和学生中文教育交流活动开展的愿望。

 据悉,“海外红烛故乡行”活动始于2007年,每年邀请100位对华文教育作出贡献的校董、校长和资深教师回国参访,是基金会“海外华文教师暖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体现祖(籍)国社会各界对老一代海外华文教师的关爱,表彰其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性功绩,鼓励华裔新时代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这项活动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甘肃省侨办承办。省侨办侨务处副处长李芳、市侨办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参加在兰州的交流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