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    ·王毅出席第十次中日韩外长会    ·市政府外事办积极推进“项目双进”行动    ·胡俊锋副市长拜会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    ·张锦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一行
海外出游并非都是“诗和远方” 还要防范潜藏的安全陷阱
发布日期:2018-08-08 字号:[ ]


    暑期来临,不少同胞选择出国旅游。自驾游、跟团游、海岛游、探险游等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出游方式。

  为了让中国公民的国外旅途平安、顺心,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特别梳理近年来发生的较严重的海外安全事件,提醒人们在海外出游时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乘船活动安全事故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2018年7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船只在泰国普吉岛附近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造成47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每年5月至10月,泰国普吉、攀牙、甲米等安达曼海域(即中南半岛西海岸)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难事故频发。

  【马来西亚沙巴州游艇翻沉事件】2017年1月28日晚,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和3名当地工作人员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翻沉,4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4名中国游客失联。根据调查,涉事船只严重超载,搭乘12人的船只却搭载28名中国游客。

  二、高风险旅游活动安全事故

  【土耳其热气球坠毁事故】2017年3月,因天气突变,土耳其内夫谢希尔省卡帕多奇亚风景区发生3只热气球坠落事故,导致乘热气球观光的23名中国游客不同程度受伤。

  【马尔代夫浮潜事故】2018年1月,一名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一个度假岛浮潜时溺水身亡。今年上半年,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共接到5起中国游客在马溺水身亡的报告,平均年龄不到33岁。

  三、交通安全事故

  【朝鲜重大交通事故】2018年4月22日晚,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导致32名中国游客遇难,2名中国游客受重伤。

  【泰国交通事故】2018年3月,泰国清迈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旅游中巴在从拜县返回清迈的路上失控,撞向路边便利店,造成车上9名中国游客不同程度受伤。

  【葡萄牙交通事故】2018年3月,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在葡萄牙埃武拉省A6公路发生翻车事故,车上有36名中国籍游客和1名西班牙籍司机,事故造成26人不同程度受伤。

  【土耳其交通事故】2018年7月,一辆载有31名中国游客的大巴在土耳其安塔利省发生翻车事故,车上中国公民均有不同程度受伤。

  【帕劳交通事故】2018年6月,18名中国游客赴未建交国帕劳旅游期间发生车祸,造成3人重伤、15人轻伤。

  近年来,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中国游客在海外因旅游活动、交通安全造成伤亡事件不断增多。据统计,2017年海外各类旅游活动安全事故共导致182名中国公民意外身亡,多发生在中国游客出行较集中的东南亚国家。例如,2017年在泰国因参加旅游项目身亡的中国游客多达64人,仅在泰国南部溺水身亡的中国游客就有47人。

  2018年上半年,有关国家因乘船、漂流、浮潜、游泳等发生意外致死的中国游客达104人,远超陆地交通、治安和疾病等其他因素。

  中国驻美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越南、斐济、以色列、毛里求斯、马尔代夫、新加坡使领馆,近期分别发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时注意安全。

  

  安全提示

  一、中国游客在国外乘坐水上交通工具时,请务必通过正规旅行社安排,特别注意天气变化和船只状况,遇到大风大浪的恶劣天气,不能心存侥幸出海。

  上船后要穿好救生衣并留意船上的应急标志,比如逃生通道、上下楼、甲板集合点和救生圈存放位置等。如发生意外落水,要迅速离开船体,以防被漩涡再次吸入,借助救生衣的浮力,慢慢浮上水面。手尽量放在水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多利用救生衣上的哨子、反光器材,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二、进行游泳或潜水活动时,应选择安全区域并结伴而行,勿在立有“禁止游泳”标示地段下海,勿在酒店泳池单独游泳。应熟悉潜水基本知识,核实潜水教练资质,了解当地救助能力并购买相关保险。老年朋友请慎重选择浮潜项目。

  根据有关机构对潜水死亡事故的调查,约有一半导致死亡的潜水事故发生在距离海面10米以内。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统计,溺亡事故中一半是发生在游客下榻酒店泳池。

  三、谨慎选择热气球、深潜、全地形车等高风险活动项目。

  专业性强的项目必须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并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要求做好防护措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者不要参加太刺激的项目。

  四、遵守交规,安全驾驶。

  英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南非等国家为右舵行驶,中国游客上路前务必认真熟悉交规、车况、路况。乘车时系好安全带或戴好头盔,严禁酒后驾车和超速行驶,尽量避免夜间或恶劣天气下行车。

  五、出行前购买合适的旅游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有备无患。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路况等信息,未雨绸缪。

  

  如果遇到困难,请您及时拨打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我们将在职责范围内为您提供领事协助与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